close

對於很多人來說,應該不太瞭甚至沒聽過什麼是洗腎技術員,在此我來為大家大概介紹一下。

IMG_5599.JPG

洗腎技術員,英文 dialysis technician,在台灣並沒有這職位,台灣洗腎病人一律到醫院去洗腎,一人一張床位,從機器到上針到下針給藥都是由護理師執行,有護佐幫忙清理位子等等;而在美國,洗腎是去診所,可以自己開車去、接送公司接送等等,由洗腎技術員執行機器操作,上下針,唯一不同的點是,給藥、CVC全由RN執行,也就是說,tech沒有權力做cvc、評估、碰藥和給氧氣(正確來說,氧氣屬於RN範圍),但是有權利在病人血壓掉時,給N/S。如果要我比喻的話,我會說在tech在洗腎診所就像cna(當然只是我的比喻,我沒上過CNA的課),做各種雜事,rn是你的上司,有任何狀況都要跟RN報告。

分享一下我個人的路程和經驗:

如何拿到洗腎技術員證書

在當地,可以上網搜尋哪裡有提供課程,通常是lecture可能幾堂課,結束後搭配臨床實習有些可能300小時有些可能350小時,各地方時數可能會有些許不同,我自己上課是花6500USD學費,其實不便宜XDD,lecture兩個月,一週兩堂三小時的課,接著花三個月一週三天,一天12小時實習,實習就是跟著你的臨床導師,就和台灣護理系在實習一樣,我覺得不同的是,因為洗腎病人是長期的,有人可能在一個診所待超過10年,當比你還熟這裡的人事物,所以建立關係上需要花一點時間,臨床導師就相對重要,有時候我會覺得其實他們並沒有你想像中的“病”,有少數人他是非常開朗的,他可能和正常人一樣去上班,我個人是滿佩服這樣的人的,洗腎要花掉的精力是我們無法體會的,但是上班的累,相信大家有底。

上完正課lecture後,你就有資格去考試,以加州洛杉磯為例,可以上網搜pct exam ca,https://www.californiadialysis.org/pct-exam.html。從這裡報名考試,報名費225USD ,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考加州的,就只能在加州執業,別州是無效的,如果要全美通用,就必須去考bonnet 的 https://bonent.org/  ,裡面有細則可以慢慢看。

考洗腎技術員需要特定學位嗎?不需要,他只需要高中畢業證書,然後有上課實習證明即可拿到。

考試是電腦出題,印象中考140~160題,考完立馬告訴你pass or fail,全都是單選題,如果是去外面上課,老師應該會給一些練習題,再把書看一看,應該就可以基本過關,不會太刁難,不像RN考試,題數不定,還有多選題,如果說我花了快一年時間一邊上班一邊準備RN,考了兩次花了快一年的時間才考過,那麼考過dialysis tech只需要一個月吧我覺得。其中water treatment部分,滿重要的,因為RO水對於洗腎來說非常重要~~~. 我上課的地方是用一本書core curriculum fot the dialysis technician ,我自己喜歡用做題抓方向,寫了一些題目Dialysis Technician Training Hub 

考試考過了後,並不代表你已經拿到證書,要拿到證書,必須腳上你的實習證明,也就是你的學校會提供給你,你再填表附上他要的文件,寄出去給審核單位,他才會郵寄給你一張小卡和證書。如下圖

IMG_5598.JPG

實習中的感覺?

我個人是大學部護理系畢業,但是沒有工作經驗,實習並不是一件陌生的事,在臨床實習的時候,先從機器學起,目前最嘟的是fresenius 2008T  (附上機器的操作手冊),還有另外一種是b braun ,操作上有些差異,在troubleshooting上也不同,就看你遇到的是哪一種,機器操作是最基本的,在病人來之前,你要prime好機器,也就是所有tube都已經準備就緒,之後會了priming後,老師會依照情況和病人意願,嘗試下針,當然在動病人之前,會有利用其他東西做練習,下針對於病人來說會比較願意,最佳情況是不要流血,拔針也是需要技巧的,像我一開始其實也魔扎到訣竅,就會比老師們容易出血,雖然流不流血跟病人本身的access和凝血功能有關係,等到拔針ok後,會比較熟悉你,就會讓你由嘗試最間單的access開始,說實在的靜脈ic跟洗腎廔管(fistula or graft),有很大的不同感覺,graft通常因為是人工血管,會比較硬像吸管,fistula是自己的血管,有人的超級軟、有的不明顯需要用tonique、有的因為久了所以很明顯有蛇狀,我個人覺得上針跟on ic一樣要練習,還有一點是每個病人的喜好不同,有人喜歡快一點有人洗換入針慢一點,洗腎的針是14~16號針非常粗,一般生病住院是24或22號,大部分都滿簡單的,有少數就會難一些,尤其是新形成的fistula,但新形成的通常由資深的處理,任誰都不想破壞他,畢竟真的養成不易,另外還有一點不要fishing,除了會破壞他們的access也會更容易產生腫大,找不到就請人幫忙,跟在病房一樣。總而言之,diaalysis是一個treatment,他們抵抗力已經比一般人弱,做任何事都必須小心。

去哪應徵工作?

幾間比較大間的是Davita, fresenius, us renal, Quality,其他還有一些私人的,我就不多敘述,大家可以自己在goole map找或上indeed等求職網。有人refer是最簡單的,沒有的話就是投履歷,然後會面試,這部分就看個人造化,時薪沒經驗的新人薪當然就是偏低,大概在基本工資上一兩元,每一班12小時,後面八小時工資根據法律1.5倍,護病比就是網站看,通常是4:1 ,一天最多12個病人。

進入公司後,做了什麼?

我進入的是比較大間的,公司會給你training課程,有點像是新人訓的感覺,大間公司有些提供你從0開始traing,也就是說你不需要去外面花錢上課拿到證書後再來,是公司提供你課程然後在規定時間內考試拿到證書,之後在他們公司上班,這部分詳情我不太清楚,有興趣的人可能要自己問問。之後就會把你放到你的home clinic,有一位臨床老師帶你,通常是到職兩~三個月後獨立,各家不同。

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公司program,我之前的公司,他有提供一個晉升program,申請條件是什麼我不太清楚,但大致上就是你當tech不知道多久後,你可以向公司提出申請,上面會有人找你聊聊天,然後公司會幫你付nursing school的學費,好像是讀兩年的,畢業拿考到執照後,要在公司上班三年的樣子,在這兩年,並不是說不用工作,你還是一樣要一邊上班一邊工作,但是每週時數可以減少,至於詳細就需要跟你的上司討論。

上班內容是怎樣?

我會說包山包海,從一早的RO water 都是tech要check,所以開門班的人可能是1:30,2:00, 2:30am,然後prime機器,mix bicarb,你可能會看不懂什麼事bicarb acid,簡單來說他們就是洗腎會用到的水,之後病人可能4:30來使陸陸續續來,當RN來時,你就負責一個一個上針,之後就去做其他的事,像是一些check, document, paparwork,還有要巡視病人,血壓高低、抽筋、不舒服、機器alarm都是常常遇見的事,有很多事要學習練習才能越來越順手,不用動不動別人幫忙。關門的人,需要做機器清潔和bicarb loop的循環,這部分我也不多說,因為包含很多事情。

一整天的工作,如果你機器prime的好,針上的好,病人沒有亂動沒有跑位,機器很安靜,血壓很好的話,就會輕鬆許多,對於病人來說,他們有300cc的血在體外循環,每一次的治療,大概會循環18次,換作是你,你會怎麼想?這是攸關生命的東西,在感染控制上要小心,因為是抽水跟把毒素洗掉,血壓一定會降,同時又需要注意不能讓身體出現“缺氧缺血”,如果真的不行,是需要暫停或停止treatment的。一天下來,其實是很吃力的,你要不停地走來走去,尖峰病人上下針時間是沒有休息時間的,每次我都滿身大汗的那種,因為要穿著gown又跑來跑去真的很熱。水系統部分,也是tech處理RN check,有很多事要執行和確認。一天12小時中間吃飯時間一小時不算,所以實際待在診所13小時,中間除了午餐還會有break(法律規定),美國對於工作中規定的部分滿嚴格的,被告就麻煩了。


說一下我自己的感想:

我自己是畢業後就來了美國,沒有臨床工作經驗,然後找到洗腎技術員的資訊,在美國還有其他的技術員像是xray tech, EKG tech等等,所以我就上了洗腎技術員的課程,因為他只需要花6個月包含實習,就能開始找工作上班,因為房租那些都是要自己付的,在拿到證書後,我進了公司做dialysis tech ,我只能說這份工作真的很累,要有心理準備,甚至比夜班CNA還累,有興趣的人要衡量一下,除此之外,我也一方面在申請Rn的考試,從CGFNS開始跑流程,請學校談資料、衛福部寄資料,跟大家一樣,跑這些流程都要花上好幾個月,我自己很幸遇的是跑了5個月CGFNS就過關了,也沒要求補件,CGFNS過後,如果你準備好了就可以上NCSBN開帳號並報名考試$200,如果來沒準備好,請不要報名考試,因為你無法預測你的ATT什麼時候收到,我個人ATT在我報名考試後48小時內就收到了,一般是90天內要考完,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延長成180天考完試,收到ATT後,上去選考場和時間,在US考的人,可以無數次更改考場和考試時間免更改費,詳細關於RN考試,我有其他文章。

RN考試 準備資源 uworld kaplan題庫 nclex影片 課程

我自己申請RN報名的流程 :RN報名流程 紐約州護理師考試 CGFNS NYSED 流程 ATT pearson

 

以上純屬我自己的想法和經驗,我並沒有要宣傳任何東西,如有不正確或任何冒犯,請和我說,感謝大家閱讀,希望有幫助到大家了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星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